Pages

Tuesday, November 13, 2018

人類存在就是環保最大問題

一個非常值得人類省思卻沒人敢讲敢做的话题 因為他們都自私地 愚蠢地 只知道 傳宗接代

想點醒這些人 地球不會因為沒有你的下一代而停止轉動 相反的地球會因為少了人類而減少污染 動物們也不会被很多人類的垃圾所迫害 


http://www.cup.com.hk/2018/06/25/have-fewer-children/

以往有廣告指養大一個小朋友要 400 萬,今時今日恐怕已不止,金錢以外,養育兒童所耗費的資源亦甚為巨大,而且地球人口估計將達 74.4 億,究竟繼續繁衍人類,地球是否有能力負載?英國「衛報」最近就有專文探討,不生子是否對各方面都較好?


人類存在就是環保問題?

美國加州環保回收顧問 Gwynn Mackellen 在 26 歲時就決定絕育,找到合適醫生後,2012 年她完成心願:「出於環保原因,我一直清楚自己不想要孩子。」她說:「我在廢棄物行業工作,廢棄物是人類衍生出來的;不是人類不好,這只是人類的影響…… 並非因為他們是壞人所以才傾倒塑料垃圾、開採礦物,只因他們是人,如果我們人更少,就會有更少這些影響。」

Mackellen 定義自己是一個反生育主義者,認為把有知覺的生命帶到世上,但其注定要遭受苦難,這種行徑是殘酷的。「至少,我認為我們的文化非常支持生育,這對我們很不利,我希望看到我們自願去減少人口。」她認為,現在的文化通過歌訟使人生育,卻未提及對自己及地球造成的後果。

她是團體「自願滅絕人類運動(VHEMT)」的一員,團體並非消極追求人類完全滅絕,Mackellen 指:「跟有類似感受和煩惱的人公開討論是不錯的,例如當我讀環保新聞時會想:啊,新人類的出生對人類影響如此明顯,何以有些人仍選擇生子?情況愈來愈糟糕了。」


人口已過剩

總部設在英國的組織 Population Matters 亦反對人口增長,指其會導致環境退化、資源枯竭、貧困及不平等。賽車手及環境保護者 Leilani Münter 最近亦加入。當有人問她是否有孩子時,現年 44 歲的她已準備好答案:「不,我和丈夫都選擇沒有孩子。」她指沒有子女也不代表你有何缺失,她說:「這為他們打開了一扇門,令他們問:『哦,這很有趣,你為何選擇不這樣做呢?』」Münter 想由此把問題移向人口過剩。

Münter 在 20 歲出頭時,並沒有考慮到人口規模的影響,直至在加州大學學習生物學,教授播放一部關於人口的紀錄片,才了解到人口數字很驚人,她說:「人類需要 20 萬年才能到達第一個 10 億人,然後用 126 年時間翻倍到 20 億,30 年後再增加 10 億,14 年之後再多 10 億。」接下來只需要 12 年時間,就能再加 10 億人。

人類可以使用電動汽車、再生能源,進食植物性食物以保護環境,但她認為這些都無法彌補人口過剩所帶來的問題。Münter 援引康奈爾大學研究人員在 1999 年對地球「承載能力」的最保守估計:「假設人類都生活在相對繁榮的時期,能夠獲得清潔的水和電,(人口)數字是 20 億。我們已經有 56 億人,且每天都在增加。」她希望令父母們因此感內疚,或把他們驅離相關討論。

Emma Olif 是 Population Matters 的董事會成員,現年只有 30 歲,擁有海洋生物學學位和生物多樣性的碩士學位。她從沒有生育的動力,常被身邊人指現在還年輕,仍是會改變主意,但她說:「因為我一直都留意著身邊發生的一切,在經濟、政治和環境方面,現時的氣候不適合有孩子。」人類的消耗極大,她提到了瑞典最近的一項研究,若是每個家庭少一個孩子,每年平均節省 58.6 噸碳排放,即使是最大的節能措施 —— 無車生活,也只可以節省 2.4 噸。


生而為人,只為傳宗接代?

除了環境問題,傳宗接代也是一般人所面對的重大問題。

Xavi Cortal 在 20 多歲與一位不想有孩子的女子交往,受其影響,所以他當時就決定自己亦不想有孩子,Xavi 在 26 歲時就做了輸精管切除術,並稱此為「我花費得最好的 500 美元」。他坦言不生育的動機並非完全無私:「育兒是一種悲慘的、不討好且昂貴的磨練…… 為甚麼我要重複父母所做的一切?內疚?義務?責任?不用了,謝謝。如果我想要,我可以去旅行、省錢、睡覺。我也可以和其他人的孩子一起出去玩,然後在他們行舉止過於粗魯時帶回去給他們的父母。」

Better Never to Have Been: The Harm of Coming into Existence 一書作者 David Benetar 認為,「新生人類將會遇到全球變暖和水中塑膠問題。我覺得創造新的人類,但其比我的生活更糟,這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他指減少人類痛苦的最佳方式,是投資於已存在的人,獲得醫療保健、生活工資和更好的教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