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28, 2013

Reign over me



不要問一個人的人他為什麼一個人 

推薦電影:《從心開始》(reign over me) 
導演:米克拜德 
演員:亞當山德勒、唐奇鐸 


第三部推薦給大家的電影,是2007年以911事件為背景,詳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男子在911事件失去妻小後如何再次面對生活的電影《從心開始》。雖然這電影名稱看似很溫暖,而主角又是經常飾演搞笑溫馨電影的亞當山德勒,但我必須警告你,這電影的哀慟感堪稱我心目中描述PTSD最痛楚的一部作品。之所以把這電影放在這個主題中,我想在某種意外下它也符合一個人的狀態吧。 

當我們面對他人的哀傷時,常抱持著一種說出來就沒事了的心態。彷彿我們都以為語言可以舒緩心中的壓力。然而《從心開始》卻不是告訴我們這樣的東西。如果不是《從心開始》,我大概不會注意到那些無法輕易道出的創傷,原來就是孤獨。當片中主角亞當山德勒被迫在法庭面對自己死去的妻小照片,法官要求他正視她們的存在時,亞當山德勒崩潰了,他帶起了耳機大聲唱著歌曲,一次又一次歇斯底里的唱著,那幾乎就是哀慟的總和了。是啊!我們總會說把事情說出來不要放在心裡,可是說出來之後呢?聽到的人或許得到的只是隻字片語,但當事人呢,他說完了之後呢?事實還是事實,什麼都沒改變。對他而言,一個人的時候他還是必須去面對這些他還是必須承受記憶;說出來的,其實並不能改變些什麼。 

片中一幕亞當山德勒一個人蛐著身子在空盪的房間玩PS2,整個屋子裡只有一盞燈光,他注視著銀幕上那巨大的石像,一個人反覆按著按鈕一次次攻擊那些巨像時,我這才明白這種孤單並非你隨口說句讓我幫助你就可以解決的事。這種哀傷需要的是另一種陽光,但不能過度炙熱。 


請不要輕易問一個人的人他為什麼一個人,有時候你可以帶他去吃飯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