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Funeral

那天 出席了一个葬礼的仪式
同事的爸爸
以我的个性平时是不出席这些场合的
刚好这个同事平时有聊几句
在这之前刚好聊到她爸进医院的事
结果始终不敌病魔
在病痛面前人类始终是被支配的一方
想说就去看看她吧

我没有看到啼哭的场面
只看到他们的融合
人与人的凝聚力往往会在这个时候聚集起来
家庭的力量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同事的妈妈坐下来和我们聊了会
说着爸爸过世前的点滴
她说老伴不肯走在医院里拖了好几天
搞得大家也累了毕竟都需要工作
最后她只得在他耳边和他说你放心去吧孩子们会照顾我
然后她下楼了一会儿老伴就走了
她虽然说得平静可是想当时心里肯定揪成一团吧

这种时候免不了会想
如果是我的话身边的亲人离开时该如何面对
毕竟这是人人都要面对的平等事
只是这种事也不能准备什么
生死就和肚子饿要吃饭是一样的
那么自然
只是多了很多不舍和很多的不习惯

我只知道到我的那一天你们什么也不必做
直接火化也不需灵位反正没什么好纪念的
又不是什么人物


那天刚好看到了一篇和过世有关的文章
摘一些如下

你外公走得很急,是心肌梗塞,第二天就火化了
那时你正在美国出差,就算你没有出差,我也不会特别通知你叫你回来
他是你外公,也是我爸爸,而我既不是一个残忍的妈妈,也不是一个不孝的女儿
“我。爸。爸。不。在。了” ,这每一个字在我今后的人生里我都必须用全身心来体认
我只希望你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和仪式无论巨细
我都愿意你抽身抽时间去参与去体验
但只有一件事,我觉得你的参与会是徒劳无获的,那就是--葬礼
你不必一定要在下葬时跪在外公的墓前哭
你如果有恸哭的冲动和恸哭的需要
随便什么时间随便你在哪里,此刻坐在这个房间里就可以哭了
外公在你心底,而不是墓碑下
孩子,葬礼,祭拜只是习俗,葬礼本身是没有意义的
死亡也没有,只有等我们再谈起死亡,这当下才有意义,活着才有意义
妈妈的眼泪边说边掉,我彼时怔怔地没有哭,那天晚上却嚎啕大哭了一夜
至今没有去给外公上过坟,妈妈在这个农历七月十五和亲戚们又去了
她在电话里笑说:“我爸爸该多讨厌我啊,每次都一张哭脸给他看
我明明过的很好,但我想他也是知道的。



后记
我想葬礼只是一种延续和亲人最后相聚机会的一个仪式
我们需要看着他真的不动了不说话了不笑了安静了
我们才舍得放手让他入土为安或去天堂  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